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简章   >>   正文

2018年农林经济管理双学位招生简章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是我校经济管理类历史最悠久的传统优势专业,同时也是国家级本科特色专业。随着农业基础地位的不断提高,农业社会性、多功能性的逐步加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关于农业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力度加大,越来越需要大批量从事相关工作的专业人才。选择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作为双学位,能够帮助学生将学科知识融会贯通,在扎实自身专业学科的基础上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成为能在涉及农业的综合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

一、培养目标

学生通过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农(林)业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统计学、农村调查、研究设计与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农林经济管理、涉农企业经营管理、技术经济分析、农村发展规划、农产品营销、财务与会计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培养既精通第一学位知识与技术,又具有“三农”情怀和国际视野,熟悉国家有关农林经济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独立获取知识 、收集和处理信息、分析和解决农林经济管理问题等基本能力,兼具人文素养和科学常识,能在企业、政府机构与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咨询、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二、核心课程

农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统计学、行政管理学、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金融学、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农产品营销学、农村发展规划、农业政策学、农业技术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三、招生对象和报名条件

(一)招生对象

成都校区20162017级在读各专业(非管理学类)本科生。

(二)报名条件

1、每个学生只能选修一个双学位专业,且与主修专业必须分属不同的学科门类;

2、二年级或三年级本科生,各科成绩合格;

3、学生不得跨校区修读双学位。

四、教学组织

管理学院负责双学位的教学安排、考务安排和成绩管理等工作。双学位单独编班,其教学组织按学校《本科教学管理办法》(校教发[2018]2号文)执行。

五、学分、学制和学位授予

(一)学分与学制

总学分72学分。学习年限从入学到获得学位一般为两年,最长为三年。

(二)授予学位

1.学生在规定年限内完成“双学位”课程和毕业论文(设计),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颁发“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2.学生未修读完“双学位”教学计划内的课程,或未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但符合辅修专业条件者,可发给辅修证书。

3.学生修读“双学位”教学计划内部分课程,可由学院出具修读课程成绩单。

六、报名程序

(一)网上填写申请:登录教学管理系统→双学位申请→填写申请→提交;

(二)打印《申请表》和《承诺书》:教学管理系统→双学位申请→查看个人申请→打印申请表、打印承诺书;

(三)到学生所在学院审核盖章;

(四)到修读双学位学院指定报名地点交《申请表》、《承诺书》。

七、报名时间

2018830日至913日。

八、收费标准和缴费时间

(一)收费标准:依照省教育厅和学校相关规定按学分逐学年收取,每学分107元,共计7704元,学生可一次性交清或分两学年交清。教材费1000元,一次性缴纳,毕业前按教材科订购教材单价结算,多退少补。选择不统一订购教材的同学也可以不缴纳教材费,但中间不再接受补订。

(二)缴费时间:2018918日至2018921日。

九、咨询方式

成都校区:

1.管理学院行政办公室(成都校区1511

钟老师:028-8629089318602874669

2.农林经济管理系办公室(成都校区1507)

王老师:15520743328

伍老师:13730862088

张老师:15802807572

 

 

 

 

附表: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双学位人才培养方案(总学分要求:72学分)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总计

讲授

实验

自修

实践()

专业基础课

管理学原理

3

48

44

4

1

农业经济学

4

64

58

6

2

统计学

3.5

56

44

6

6

1

行政管理学B

3

48

44

4

2

会计学原理A

3

48

30

14

4

1

宏观经济学

3.5

56

50

6

2

微观经济学B

3.5

56

50

6

1

财务管理B

3

48

34

10

4

2

金融学B

3

48

44

4

1

专业课

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

3

48

44

4

3

农产品营销学

3

48

44

4

3

农村发展规划

4.5

72

40

28

4

4

农村政策学

3

48

44

4

1

农业技术经济学

4

64

48

10

6

3

土地经济学

3

48

44

4

2

农村调查与研究

2

32

28

4

4

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3

48

44

4

3

农村社会学

3

48

44

4

2

教学实习

农业经济学

1

1

2

统计信息分析

1

1

1

会计学实践

1

1

1

财务管理

1

1

2

农村调查与研究

1

1

4

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

1

1

3

农产品营销学

1

1

3

农业技术经济学

1

1

3

毕业实习(含毕业论文)

6

6

4

合计

72

928

778

68

82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