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致我们逝去的青春之川农大

人物介绍:汪洋,男,财务管理2009学生。大学期间获得格伦·萨莱姆博士学生奖,以全球学生最高分通过国际内部审计师(CIA)考试,获得川农大优秀大学生特别奖,学校给予奖金一万元,并受邀到美国奥兰多参加全球内部审计大会。

20099月,记不起具体是几日了,我提着行李含泪来到了川农大,当时含泪的原因和大家刚来校时原因一样——凭什么“品学兼优”的我只考上了川农大。20136月,也记不起具体是几日了,我含泪离开了川农大……此时的泪水只有感谢与不舍。

四年的时光一瞬间消逝,如今我已工作满一年,再来回忆大学四年,我只想把每一个片断都记起,我怀恋我的母校。我想从几个方面讲讲我的故事吧。

关于梦想

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人都吹过牛皮。我至今仍清晰的记得我吹过的牛皮---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或者经济事业作出卓越的贡献。那时才小学,所以我就奔着两条路开始了学习生涯。考上了川农大,被林学院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生态旅游方向)专业录取,在我记忆中,这是川农大最长的专业名称。进校当晚,师兄带我住进了医院,原因是我对海鲜严重过敏。第一晚,心灵和肉体忍受折磨。在肉体疼痛的同时,内心在挣扎,为什么是林学院?这与教育与经济是不是相差很远?于是我连班主任都还不认识的时候就想到转专业,为了吹过的牛皮。

关于转专业

大家都说,川农是全世界唯一一所可以二本专业转一本专业的学校。嗯,确实是这样。不过,森林资源与保护专业是一本专业,我有了一点心理优势。没错,川农不是师范学院,我自认为与教育无缘了,必须转到经济与管理学院,至少名字和经济挂钩,也满足了我狭隘的梦想。于是,我各种事项都为了转到经管院财务管理专业打基础。我提前联系了财务管理系主任符刚老师,经常没事往他办公室跑,咨询一些问题,也希望留下一点映像分,所以,态度必须要端正。大一的必修课也尽量把分数考高,为了转专业。

我成功的转到了财务管理专业,成为经管院的一员,班上只有8个男生,有30多个女生。转了专业后,我发现财务管理课程很多,我还要补修一些课程。于是,我利用了当时教务系统选课的漏洞,大二疯狂的提前选修必修课程。我想把时间留给大四提前去实习,后来证明我的实践是错误的,因为大四我基本什么也没干。

关于爱情

我和我女朋友是高中同学,我通过许多手段促成这段缘分。不过,大学四年我们是异地恋,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异地恋的欢乐与痛苦,在这里不做过多的描述。现在,工作一年了,我们依然在一起,她在川大读研究生,非常感谢她陪伴我的日子。有人说,这么久还在一起,果然是真爱。其实,每个人对爱情的理解都不一样,什么是真爱?反正我不懂。我们分手过,曾经不止一次,现在我们依然在一起,自己觉得是习惯。我一点都不反对大学的恋爱,只是大家要分清孰轻孰重,做事情要把握度量,什么为情自杀、辍学之类的完全没有必要吧。还有就是选择怎样的生活,说的直接点,就是有多少钱花,我不反对大学疯狂的爱恋,只是为此花费了爸爸妈妈大把的票子却并不提倡。

关于大学友情

我们班男生本来就很少,我很珍惜我们的友谊。谁说大学没有真正的朋友,只要心诚。可是,班上两个男生为了一位美女闹了矛盾,都是兄弟,我夹在中间却无法阻止。为此,感觉情感上有了裂痕,这是我大学最后悔的事,就是没能阻止关系的破裂,事态的发展不是我想的那样,我最后悔说出的一句话是:反正我那么多朋友,少一个无所谓。记住,千万不说类似的话,我现在依然后悔万千,虽然大家长大了,依然是朋友,也没在为当年的事多说。珍惜身边每一个人吧。

好想再和强哥、永哥、宇哥、江哥打一次篮球,好想再和伟哥、铁哥、陶哥踢一盘实况,好想再和兴志哥、林哥、宸哥、俊哥聊聊未来······好想和天各一方的哥们些再喝两杯,想你们了。

关于CIA

由于自己的目标一直在,所以我要努力找到理想的工作。农业类院校学习财经类专业,我不知道怎么去找工作,只想在踏出校门前多提高点自己的实力。已经在读双学位了,是不是该考点证书。证券从业资格、会计从业资格都太普通了,必须来个狠的,我想到了CPA。后来发现,我高估了自己,专业知识不扎实,毅力不够,CPA战线太长,放弃了。我浏览各种大型企业招聘广告,发现我比较感兴趣的职位都有说CPA/CIA优先,CIA?我百度了一下,不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而是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的简称。我发现CIA难度小,再报个培训班,应该可以通过,我知道国内不太适用,但至少是个国际证书,反正没有害处。

我毕业前就拼命复习CIA,等着成绩出来,果然全科通过。惊喜还在后面,获得全球学生最高分,格伦·萨莱姆博士学生奖,受邀到美国奥兰多领奖。我完全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其实自己冷静下来一想,也没什么大不了,还不是一样要找工作,要吃饭。去美国,也当成了自己的毕业旅行。

我因CIA考试成为学校的“宠儿”,感谢母校为我做的一切,感谢陈院长、潘书记、各位老师、同学。其实,学校夸大了我的事迹,我只是个四年一事无成,考试撞了点运气的普通学生。

关于成都校区

得知自己要从雅安搬到成都校区时,自己乐开了花。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仔细一想,雅安才是让自己心静的地方。但是,我渐渐喜欢上了成都校区,配套设施逐渐完善,管理很人性化。

我最满意的是成都校区的门禁系统,只要带着卡,公寓门多晚都能进,对于我这种夜猫子真是好事。晚上大家准备就寝的时候,我带着电脑来到通宵自习室,看会书,等着英超足球联赛开始,看完回寝室睡觉。现在想来,真的好怀念那时的日子。记得考《财务管理》的前一晚,欧冠决赛,曼联VS巴萨,怎能错过,和同学熬通宵复习考试,不要问为什么熬通宵,因为课都逃完了。凌晨饿了,出去买点烧烤,现在都记得4B区底楼的那个教室全是我们吃剩的骨头。3:45,到点了,赛事开打,真的是精神抖擞。

我好像还比较爱管闲事,有一次在4教通宵自习室,不记得是复习什么还是看球赛了,凌晨2点左右,一只狗在4公寓(不知道记没记错,就是后校门正对的那栋女生公寓)周围狂叫,我当时的想法是就算不吵着女同学睡觉也会吵着熬通宵的同学们啊,于是我跟踪确定位置后一个电话打到保卫科,保卫科的大哥接电话后答复到马上处理,10分钟后,再没狗叫声,为保卫科点赞。还有一次我在4教2楼考研自习室学习,需要网络,可是4教的无线很不稳定,我打电话到网络中心,无人理睬。我太混蛋了,直接微博私信了张强校长,校长居然回了。下午,网络畅通无阻。请允许我说一句:强哥威武,川农大威武,我太爱这个大学了。

关于就业

在大家提前准备就业的时候,我在教室淡定的看书。我不知道自己哪里来的自信,总觉得自己能找到理想的工作。我错过了优质公司、各种银行的各种招聘机会,后来到了马上要离开学校的时候,发现自己还没有正式的工作,于是自己慌乱了,觉得世界阴暗了。我立马制作简历,来到西南财经大学招聘现场,哇,果然人才济济,遍地都是留学生、研究生,确实没我的份。不放弃,我又去了乐山某家公司在西财招聘现场,国有企业果然很火爆。不幸的是,我迟到了。现场面试完后,招聘负责人准备离去,人都走的差不多了,我很自然的觉得自己迟到了要给招聘的负责人道歉。于是我走到前面对领导说:对不起,我迟到了,我是外校的,找错了地方。领导说:迟到?我们迟到的简历是分开放的,迟到的一律不考虑录用。你叫什么名字?我在扔掉那堆简历之前再看看吧。后来,领导没有把我简历扔掉,我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公司录用的唯一一个招聘会迟到的人。因为什么呢,前面提到过,做任何事情态度都要端正,当然,自恋一下,能力还是要具备的。那位领导现在正是分管我所在部门的副总经理,对我的知遇之恩我铭记在心。

我个人觉得这份工作不错,与经济息息相关,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待遇还不错,还能养活自己,自己也在利用空余时间不断充电,学习一定不要停止,无论在哪个阶段。所以,好像是和自己设计的路线基本偏差不远吧。原来,目标也很重要。

写的比较凌乱,但都是真话、实话,但愿对学弟学妹有用。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汪洋:致我们逝去的青春之川农大》

捐赠倡议

一分一毫都是玉露琼浆,温暖每一个同学的心房,无数颗心被牵引激荡,如同旭日阳光,使川农大的发展如绿叶生机盎然,汇成建设母校的奔腾热血,化作川农大风帆前进的无竭力量。 我们诚邀您的参与,让我们一起共同谱写川农大新的辉煌篇章。

关注官方微信获取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