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佳:留学霍普金斯大学的校友给你留学支招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您们好!非常感谢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向同学们分享一些经验和心得。由于还在实习没有找到正式工作,所以还算不上成功,只能算成长。最近也老回答霍普金斯这些本科是西财、上财、北京高校以及美国读本科等学弟学妹的问题,我希望把自己走过的路分享给母校的学弟学妹,让你们少走弯路,也希望我的建议能对母校金融专业的未来发展起到些许作用。

首先还得感谢川农大对我的教诲。说实话,能被霍普金斯这种名校录取对我来说是个意外,因为当时我的托福GMAT成绩不算突出,跟一起被录的清华、人大、央财、浙大及美国念本科的同学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也一直想不通为什么自己能被录取。经过一年,我终于想通了,是因为母校给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让我在达到“优标”和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评选中,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名校的录取是公平的,他们不仅看重英语成绩,他们知道一个从地震重灾区延考高考中走出的孩子,要在大学中得到这样的发展并申请出国是多么不容易,虽然这个孩子也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所以霍普金斯给了我一个机会全方位训练的机会。一年来,我的成绩一般,但是率领的投资银行俱乐部成为商学院最活跃的社团,邀请众多专家、教授以及优秀学长给社团成员进行讲座,深受学校和同学好评,还吸引马里兰大学商学院等的同学的参加,这是我这一年中最自豪的事情。现在,我是社团的校友顾问,继续和社团一起成长。由于热心,我交到了很多热心且优秀的中外朋友,和教授关系也很好,给予我学习、生活、求职上的极大帮助。

关于留学这件事儿,我想对金融专业的学弟、学妹们谈以下几点:

关于留学国家,推荐美国。美国的教育毕竟世界一流,最好选US News排名前50位的学校,商学院有排名靠前的学校。另外还要看地域,比较推荐东北部纽约和我现在所在华盛顿地区,以及加州,另外费城,芝加哥这些城市也不错。这些地方有个好处就是有相对多的就业机会,虽然竞争也很激烈。其次推荐英国,英国最好去排名前10位的学校,伦敦政经、帝国理工这两所学校商科非常棒。

关于专业选择,金融专业和本科学习比较对口,但问题就是学金融硕士的太多,就业比较困难,如果能读金融数学、金融工程、统计学、会计学等专业再加上本科金融背景则能让自己知识体系更加完备,对就业也是加分项。不过无论读什么专业,自己的职业目标应该贯穿始终,读研考证实习都要围绕这个目标,比如进入投行这个目标。

关于留学费用,商科几乎无奖学金,除非很优秀读经济金融PHD, 听说有奖学金的国家都是欧洲小众国家,例如意大利,有象征性奖学金国家还有我当初申请的排名100多的国家。如果有余力,建议还是来美国这种世界认可的大众国家。

此外,还有两点注意事项想提醒母校广大学弟学妹们:

1.出国不一定能找到工作。

这个工作包括美国的和国内。雇主是否要雇你不是看你是否留学,进行了所谓的“镀金”,他要看你的能力是否能给公司创造价值。虽然我们金融硕士Program在一年内完成了其他学校两年完成的学习内容,学习的东西并不比国内高校少,国内某些企业会有成见的认为我们的能力不够,这种情况下只有不断提高自己,具体方法会在后文中提到。

2.出国要面对学习、生活和文化方面全方位的压力,光鲜只是表面的。

大家都以为出国是很光鲜的一件事情,我也曾发出一些令人羡慕的照片,但我们也要痛苦地熬通宵赶作业、复习各种考试资料。由于竞争激烈,晚上紧张得经常睡不着觉,为了就业又要网申,又要四处见业内人士,又要学习充电,来国外发现还没完全融入这边文化遇到尴尬场面的时候,都是冷暖自知。而且你会觉得,花了父母的学费,有着这么高昂的生活成本,如果不做出一点成绩,会对不起父母的付出、母校的教诲、朋友们的鼓励帮助。

3.只要用心学习,积极与外国人交流,天天都会有惊喜。

但是如果让我选择,我不会后悔选择出国。所以,各位学弟学妹,有机会就出国吧,只要你用心学习,积极与外国人交流,劳逸结合,有空四处走走旅游,你天天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你会因为他们的帮助而感动,会因为见证世界各地文化的交融而欣喜,会因为认识很优秀的人而感觉充满正能量。当教授耐心给我解答各种问题的时候,当学院给我的社团提供资金和人力支持的时候,当我们商学院校友说要帮助我不断壮大校友队伍的时候,当我因为日本人理发师认真做事的态度钦佩不已的时候,当我跟IMF, World Bank,美国政府的朋友以及房利美雷曼兄弟前往高管处一起交流取经的时候,我很自豪自己出国了,来了霍普金斯,来了美国首都华盛顿。

那么,怎么出国、怎样提高,让自己在就业时少碰壁呢,无论是否准备出国,我觉得以下建议也许都有一点帮助,这好是我出国学习和近几个月在美求职的一些心得体会。

1.优异成绩很必要.

成绩尤其是金融核心课程成绩很必要,最好总平87以上(3.5)

2.学好英语是关键,听说读写几管齐下。

出国考试备考:

托福(目标100+): share with u, 无老师这个网站,多做TPO

http://www.sharewithu.com/web.php

http://www.ibtsat.com/

GMAT(目标700+): 多做OG, 用Chasedream

http://www.chasedream.com/

这两门考试时间紧张想快速入门可以报新东方,自学能力强的除外

推荐阅读材料:《经济学人》、《华尔街日报》

推荐视频:名校公开课:http://open.163.com/。美剧(快播): 生活大爆炸,老友记。电影:【哈佛商学院要求学生必看的10部经典电影】《华尔街》《大亨游戏》《颠倒乾坤》《抢钱大作战》《硅谷传奇》《可口可乐小子》《发达之路》《大公司小老板》《巴塞罗那》《社交网络》

3.增加实习很必要。

求职网站:应届生求职网http://www.yingjiesheng.com/

学校就业信息网(如果学校能和银行券商,农信社,政府部门建立合作关系方便实习更好)

求职方向:银行(贷款、投资部门),券商(投行部等),国企外资(公司金融方向),抓住暑期实习和冬季实习机会

4.学好技术方成功。Microsoft Office Suite:Excel里金融建模,Access, PPT的制作,VBA,统计软件:Eviews,Stata。编程软件:Matlab, R, SAS。无论出国后学商科什么专业,这些软件绝对是就业加分项。

5. 证书考取是硬件。CPA:实用性最强,券商等必须要求, 是性价比最高的证书,强推。

CFA:全面了解金融各方面知识,建议大四下期左右考取一级,为出国学习做准备,出国学习过程中考取二级,FRM:金融风险管理,本科学习可以考虑考取一级,Bloomberg:留学过程中加强使用,争取通过Bloomberg Certification Program 和 BAT 测试。

6.工作经验

如不想马上出国,可积累四大(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德勤)工作经验,审计岗都很有作用,商业银行券商工作经验也有一定作用

7.作息规律是核心

优秀是全方面的,优秀的一个表现就是作息规律:12点前睡觉,7点半前起床,适当运动,做到有规划有效率,提高同时处理多项事情的能力

8.多参加活动

多参加与金融相关的活动,多做志愿者。

以上建议和看法仅供参考,由于资历有限,难免有疏漏,望各位老师见谅。另外我会更加努力,网申,networking,实习,学习充电,争取找到满意工作,让自己的建议更有说服力。

祝各位老师一切都好,祝母校金融专业发展越来越好!另外,欢迎大家报考约翰霍普金斯大学Carey商学院。

此致敬礼,

梁佳

2013年11月15日

写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Homewood校区Sheridan图书馆

(注:梁佳同学,原就读经管学院2008级金融专业。)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梁佳:留学霍普金斯大学的校友给你留学支招》

捐赠倡议

一分一毫都是玉露琼浆,温暖每一个同学的心房,无数颗心被牵引激荡,如同旭日阳光,使川农大的发展如绿叶生机盎然,汇成建设母校的奔腾热血,化作川农大风帆前进的无竭力量。 我们诚邀您的参与,让我们一起共同谱写川农大新的辉煌篇章。

关注官方微信获取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