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天地

德国莱布尼兹转型经济农业发展研究所孙战利博士作学术报告

点击数:2019-02-26 作者: 陈锐 徐定德

2月25日下午,德国莱布尼兹转型经济农业发展研究所(IAMO)孙战利博士受管理学院邀请,在成都校区1教-517室作了题为“Understanding the evolution of land systems from complex system perspective: resilience, tipping point and regime shifts”(基于系统视角理解土地系统演化:韧度,临界点和系统转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教授主持。

孙博士从什么是复杂系统切入演讲主题,从理论和实际案例两方面对复杂系统做出阐释,指出土地系统是一个复杂系统,并从土地韧度、临界点和土地系统转变的不同模式等几方面对土地利用系统的演变过程进行分析。孙博士与现场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耐心细致地为师生答疑解惑,令师生们受益匪浅。

报告会后,双方就交流合作、教师学生访问访学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商榷。

孙战利博士是IAMO研究所高级研究员,2016年被聘为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孙博士以元胞自动机、多主体模型、系统动力学、贝叶斯网络等复杂系统建模为特长,同时拥有地理信息科学、土地利用科学、空间经济学、区域发展等跨学科的学术背景,当前主要从事土地经济学及农村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在Nature(自然), 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全球环境变化), Land Use Policy(土地利用政策), Environmental Modelling & Software(环境建模与软件), Earth’s Further(地球未来)等国际顶级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它引超过2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