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天地

校友马旺林博士受邀来校讲学

点击数:2018-11-19 作者: 刘宇荧 张希昱

11月15-16日,新西兰林肯大学博士生导师马旺林博士受邀回到母校,在成都校区为我校学子接连奉献了三场学术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和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分别主办,吸引了众多师生到场聆听交流。

马旺林首先从“如何提升社会科学类英文论文写作效率”入手,通过总结自己以第一作者在《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Food Polic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的经验,给与会者分享了英文论文框架、写作范式、写作技巧、投稿以及文献管理软件等宝贵经验。作为《Agricultural Economics》,《Land Use Policy》等十多家期刊的匿名审稿人,他还从审稿人的角度为大家提出了如何应对审稿人意见的相关建议。

第二场报告中马旺林以“效应评估:参数与非参数法的选择与应用”为题,详细地介绍了效应评估的四种参数法和两种非参数法的应用原理,举例演示了各研究方法的使用范畴和基本步骤,并推荐了相应的范文,以巩固对研究方法的理解与运用。

第三场报告题目是“The Effect of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 Membership on Technical Efficiency of Apple Farmers in China”,马旺林以自己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Food Policy》的一篇论文为例,详细地回顾了文章从选题到写作整个过程的思考与分析,将之前报告中所介绍的研究方法融入到实际研究,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如何形成一篇富有现实意义、善用研究方法的高质量论文。

报告期间,马旺林都与师生展开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主讲人简介:马旺林,2012年获得四川农业大学产业经济学硕士学位,2016年获得德国基尔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学位。新西兰林肯大学讲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农业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主要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Food Polic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Austral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国际知名期刊。马旺林目前担任《Agricultural Economics》,《Land Use Policy》等十多家期刊的匿名审稿人。自2018年2月起担任澳洲农业与资源经济学协会Development & Promotions Committee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