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陈志琴:用努力诠释幸运

点击数:2019-03-01 作者: 陈雪冰 杨浩云

当大一新生处在惊喜与迷茫之中时,她早已沉淀自我,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当其他同学还未听说过国家奖学金等荣誉时,她早已暗下决心争取殊荣。她便是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15级的陈志琴,是2017、2018两学年的国奖获得者,也是学生农业经济研讨协会会长、支教老师、17级小班班助。品学兼优的她现已保研重庆大学,将于今年九月前往重庆大学,开启自己的另一段旅程。

用决心来追赶目标

作为一个高考填报志愿时就深入了解过国家奖学金的人,陈志琴对此项荣誉满怀激情,也为此做了多般努力。她不懈努力,如愿获得了两年的国奖,在各个答辩舞台上大放光彩,成为学弟学妹眼中的传奇师姐和学习目标。

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是陈志琴一直以来的目标,但这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不但要保持成绩名列前茅,还要不断提高创新科研实力,学生工作中也要有优异成绩。大三的时候,她成为了农经17级2班的班助,同时也面临着重要的专业课学习与保研的各项准备,学习的繁重和工作的压力填满了她的生活,她常常要熬夜到凌晨。尽管很辛苦,但她不曾有过放弃的念头:“那段时间真的蛮苦的,压力像是一下子冒出来。但是没想过放任、放弃自己,或许我天生就是闲不下来的人。坚持了这么久的目标,哪能说不要就不要呢。”

管院人才济济,竞争激烈,如何在众多学子中脱颖而出,这是陈志琴一直在思考和努力的方向,“每年优秀的人都一样,但是优秀得独特的人却不一定有。”于是,陈志琴在保证学习的情况下,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了自己喜爱的协会上。作为负责人,她积极联系老师、专家,举办了多场比赛,她带领着学生农业经济研讨协会在全国2000多个理论社团中绽放青春活力,斩获“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理论社团”与“全国大中专学生优秀社团项目奖”。

用胆魄来开拓未知

凡事总有第一次,最难的不过是开头。陈志琴讲道:“很多事情你迈出第一步之后才会发现,真的不难。生活不应该被限制,所有未知的领域和事情都等着我们去尝试。”在国奖评选答辩场上,陈志琴口齿伶俐,落落大方,迷人的微笑与自信深深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评委和同学。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在第一次站上讲台、面对教室的观众时却无比紧张,她说当时的自己脑袋一片空白,完全记不起要说的内容。

优秀的人总是勇于克服自己的恐惧,害怕在众人面前讲话,那便逼自己说。陈志琴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儿,于是努力练就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并主动争取答辩的机会。她笑称自己是团队中的“话痨担当”,但和她一起准备比赛的同伴们无一不为她的口才而感到骄傲。就这样,一次次地用心准备,一次次地磨练,陈志琴的能力逐步提高,并且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终于,在团队集体的努力下,他们以“蜂产业”作为研究方向的项目从全省539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四川省一等奖。

用踏实来实现梦想

成绩带来的满足与快乐逐渐散去,陈志琴又回归到了自己的节奏当中,她说:“没有人会停步在过去,现在的成就不过是逐渐积高的基石,给了我接触到更高舞台的机会。”

大三的时候,陈志琴做了更多的事,见识到了更多的风景,也更加了解了自己的想法。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夏令营中,她和来自其他高校的同学们一起学习生活,答辩时,许多教授都表现出了对她的青睐,而她却放弃了这一机会。面对他人的不解,她笑着说:“我一直在为了保研而奋斗,通过这条路,我真正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到底适合什么。”她表示,自己没有读博意向,对于主打科研的科学院,自己更加倾向于前往能够与社会接触更多的高校攻读研究生。“我知道我放弃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可是我也知道,这样才是我最好的选择。”

当谈起现阶段的目标时,陈志琴表示:“目前一直在准备论文,希望能在核心期刊论文上刻下属于自己的名字。更远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在研究生阶段找到真正感兴趣又适合自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