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用青春深入基层,学生结束挂职锻炼

点击数:2017-08-08 作者: 闫秋娴 肖文星 王勇 毕依蕊

为大学生了解基层工作,锻炼基层工作能力,7月中旬起,学院“星耀管理 挂职挂心”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基层挂职活动。全院共54名同学,奔赴温江区永宁、万春等14个村镇社区,在指导老师和基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正式开始了基层工作生涯。

贴近童真,相伴夏日

幸福村、镇江村的队员通过社区平台建立“社区雏鹰——花朵密码”与“社区欢乐课堂”。两大项目都立足于“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通过暑假班、健康讲座等形式,对青少年进行一系列教育,包括课业辅导、增进亲子关系等。

这两支队伍的队员则是采取自己备课的方式,提前安排好课程内容,带领着孩子们学习诗歌、散文、音乐,还有折纸画画等技能。在课堂上教授知识,在课堂外陪伴成长,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与孩子们交朋友。偶尔做的益智游戏不仅拉近了队员与孩子们的距离,更让孩子们在玩耍的过程中也能有所收获。

深入基层,领悟责任

花篱社区的队员们协助工作人员对花篱社区党员的信息进行完善,通过与分房信息表的比对查找,顺利补齐了党员家庭成员信息;在万春镇挂职的队员帮助工作人员开展“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群众知识竞赛活动,并完成工作方案以及会议记录的整理。

这些工作琐碎而又繁杂,却能锻炼队员们的耐心和细心。再工作中,队员从生疏到熟练,从错误不断到信手拈来,也渐渐收获到了乐趣。

“开始的时候觉得很困难很麻烦,但渐渐地明白到责任细心在工作中的重要性,我们可以接触到平时接触不到的知识,也会碰上各种人,只有真心为人们着想,才能交出满意的答卷,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锻炼和挑战的机会。”当谈到工作做感受时,队员们说道。

走访调查,感受成果

走访“三无”企业是本次基层挂职的重点之一,部分团队成员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前往永宁镇进行“三无”企业排查。

顶着炎炎夏日,队员们和工作人员对这些“三无”企业进行了走访,了解到大部分“小、散、乱、污”企业已经得到整治或被关停,少部分企业仍已经在整治、处理当中。成果总体令人满意,队员们也认识到整治这些“三无”企业任重而道远。

此次走访,队员们切身感受到了整治的成果,作为一个学生,这次的经历有助于帮助他们理解中央政策,更加热爱祖国和人民。

管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担负起学校和社会的殷殷期盼,投身到基层工作当中去,在未来的生活中也将结合基层挂职实践的感悟,在专属的领域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