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管理学院2016级新生“青春演讲、激情碰撞”

点击数:2017-04-10 作者: 罗月


“一人之辩,重于为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经过半个多月的层层选拔和激烈对抗,49日下午,管理学院“青春演讲,激情碰撞”2016级新生演讲迎来了最终的角逐。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强教授、院党委办公室老师、2016级全体同学观摩了比赛。

决赛采用“主题演讲+即兴演讲”两轮角逐的流程,主题演讲结合大学生成长历程、生活感悟而展开。八位选手或声情并茂地讲述成长中对幸福的感悟,或娓娓道来感恩的故事,或诙谐幽默地阐述对“贫穷才是最真实的贪婪”的理解。即兴演讲如“X二代现象的是与非”、“大学生网贷”、“网络言论自由里的网络暴力”等更多聚焦大学生热点话题,选手们即兴点评,发人深思,引来全场一次次的共鸣。

坐在轮椅上的何彦明同学用真诚的微笑和极具感染力的语言为观众讲述了自己遭遇人生重大灾难,失去站立能力时的心路历程,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最终获得了一等奖。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本次演讲比赛历时近一个月,从最初的面向2016级全体同学的演讲培训,到小班初赛、复赛到最后的决赛,充分调动了全体同学参与的积极性,领略演讲的魅力。

据悉,对大学生素质能力拓展训练是管理学院大学生第二课堂的重要内容。学院结合专业,为学生素质能力拓展培训进行了科学的规划、个性化培养和综合开发。针对新生,学院已通过辩论赛、读书报告会以及演讲比赛等活动,督促作为管院学子培养自己的“思索—思想—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