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以生为本、精进不休,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管理学院高位求进多措并举力促ACCA人才高质量培养侧记

2019年04月15日    作者:王贯颖 张莉阅读量:


为积极响应学校“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战略布署,深入推动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培养更多国际化、专业化的复合型人才,管理学院自2014年起,便与资深ACCA教育机构——中博教育展开了广泛合作,积极探索合作办学新模式,目前已开设了ACCA培养班与财务管理(ACCA实验班)等特色项目。ACCA培养班开班以来,已实现连续九期招生,学员超过三百人。第一期学员已授完所有课程,其中大部分学员通过所有考试,海外留学、名校保研和就职外企的优质就业学员数不胜数。同时,培养班的在校学员也在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AB-FA阶段考试通过率高达90%,LW-PW阶段考试通过率为75%-80%,SBL-AAA难度较高的阶段考试通过率达到60%。作为ACCA实验班的前驱,ACCA培养班的卓越成绩不仅为新成立的ACCA实验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与实践作用,也预示着实验班未来的成就不容小觑。

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本科教育;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需要有更高的目标追求。2018年,管理学院在学校的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ACCA培养班开设的经验基础上开设财务管理(ACCA实验班),采取自愿报名与学校选拔相结合的方式,从2017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中进行遴选并组班。作为四川农业大学目前首个将本科学历教育与国际职业证书相结合的全日制本科教学班,该班在成立的第一学年开局良好,成效显著。

精于管理,求实求真

为了教学能够与国际化教育充分接轨,财务管理(ACCA实验班)配置了学校最优质、最顶尖教学资源,践行专家型的教学团队与国际化的授课方式。实验班的同学们不仅会接触到纯英文的教材,接受英文的授课,还会在期中期末等考核中使用纯英文考卷。同时,为了保证实验班的高效运行,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体验,实验班还配备了专业的教务服务人员,实行专人制的管理原则。在日常生活中,教务老师能够帮助同学们处理一些繁杂的事务,如ACCA考试注册、备考资料准备等,使学生能够全身心地“聚焦”到专业课的学习中来。同时,教务老师还会在期末针对每一门课程的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根据学生的反馈及时与授课老师进行交流,从而保证每一位实验班学员的学习质量。

自成立起,ACCA实验班就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教授、党委书记李建强教授随时关注、关心着ACCA项目与学生们的发展情况,副院长蓝红星教授多次召集商讨ACCA项目高质量发展,确保每位ACCA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院领导只要有时间就会出席实验班每次的班会,听取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方面的意见,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基本每次班会我都能看见学院领导,在领导们的语言和行为中,我能深刻地感受到学院对我们的关心与照顾。我记得有一次,我向院领导反映了听课时有点枯燥,之后我们就增加了一定的实践内容。我认为在实践中能够将所学知识活学活用,更好地把握每一个知识点。”一位实验班的同学如是说到。

勤于教学,争创一流

为培养学子的综合能力,实验班在日常教学之余,还组织了插花与艺术品鉴、月度学习恳谈交流、院长“面对面”畅享会等一系列活动,学院也会统一为实验班学生提供更多了解与接触专业的机会,如面向ACCA实验班学生开展的四大国际会计事务所的面试模拟大会、经济讲座等,邀请各名企的中高层管理者分享最新的经济资讯,引导同学们积极关注时事,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与综合能力,争做高素质一流学子!

在2018年11月的“亚伯国际项目周”中,学院邀请到了英国亚伯大学法商学院会计、金融及经济系主任Mega教授为ACCA实验班的同学们授课。教学过程中,Megan老师不仅为同学们分析讲解ACCA考试备考重点以及注意事项,还利用相关知识分析了英国脱欧对英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影响等实际问题,扩大了学生们的知识面。ACCA实验班管理人员卿青老师表示,在这样充满趣味性与国际化的教学环境下,每个学生都能够活跃思维,站在国际的角度上对自己所学的知识有更深的理解与感悟。

为了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英语口语能力,学院在提供专业ACCA财经词典与基本材料的基础上,计划定期让英语专业的老师点对点的与实验班学生们进行讨论与交流,并在实验班内部开展英语角活动,让同学们能够战胜自己的畏难情绪与羞涩心理,自信地表达内心的想法。同时,学院还拟定邀请更多的专业导师,为实验班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资源。

忠于理想,未来可期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2018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共有6个项目获批。管理学院ACCA教育中心主任、财务管理专业负责人王运陈副教授的《精英型财务管理专业ACCA人才培养教学内容及课程体系改革研究》便是其中之一。该立项不仅是管理学院ACCA项目团队不断进取的成果,也将指导学院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产学协同育人方式。

王运陈提到,“ACCA”并不只是“特许公认会计师工会”的简称,在川农,它也代表着Accountability(责任)、Change(改变)、Championship(卓越)、Aspiration(理想)。“因责任而改变,为理想而卓越,这就是我们所力求倡导的精英型ACCA人才培养理念,该理念不仅是学院文化的延伸,也是学院领导们不断探索中的智慧结晶。管理学院ACCA项目团队将继续努力积极探索新时代育人机制,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

在专业教学团队的指导与教学下,2017级财务管理(ACCA实验班)的同学们已经上完了AB、FA、LW基础课程,本学期正在上MA、PM两门课程。同时,管理学院也将于本学期展开第二届ACCA实验班相关工作,即2018级财务管理(ACCA实验班)的招生选拔工作,希冀能从18级学子中发掘更多渴望扩展视野,追求国际化教育,试图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水平的学生。

秉承着“因责任而改变,为理想而卓越”的精英型ACCA人才培养理念,管理学院将在ACCA的教学管理等工作过程中吸取经验教训,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发扬优良学风,精益求精,给新一届实验班的推进奠定稳步前进的基石,扎实推进学院一流本科教育,力求为我校学生带来一流卓越的教学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