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四川省政协委员任永昌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2019年03月28日    作者:任若溪 王子杰阅读量:


3月26日下午,四川省政协委员、原四川省农业厅厅长、高级经济师任永昌应学院关工委、四川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的邀请,在成都校区一教309室开展了主题为“世界经济变化与农业的挑战与机遇”的学术讲座。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党委书记李建强来到现场,与学院全体老师及对讲座感兴趣的同学共同聆听。讲座由李建强书记主持。

任永昌谈到,过去一年,经济全球化从高速推进期进入调整期,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加剧,而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如何发展备受世界关注。

他从3个方面阐述了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理解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法。他认为,2008年的金融危机导致了世界多极化加速,也导致了世界经济格局的持续动荡,中国应具有忧患意识,抓住机遇,面对挑战。世界格局变化对农业影响很大,但中国发展的很好,2018年,我国粮食总产6.58亿吨,是全球最大粮食生产国。我国要进一步发展农业,最重要的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农村现代化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要着眼于粮食战略安全;二是要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是要着眼于激发农村各类要素活力。

人物简介:

任永昌,西南大学农业经济系硕士,高级经济师,国家农业农村部软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政协委员,曾发表文章上百篇。历任四川省农干院党委书记,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四川省林业厅厅长、党组书记,四川省农业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农业机械局局长;第九届、十届中共四川省省委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