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中国农业大学林万龙教授到校作学术报告

2019年01月10日    作者:公绪娜阅读量:


1月7日,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林万龙教授受管理学院邀请,作了题为“城乡发展差距40年比较:基于HDI的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主持。

林万龙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数据,从1978年人民公社时期的政府财政状况切入主题,解析了中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政策“从城乡分割到城乡一体”变迁的40年演进历程。他运用人类发展指数(Human Development Index,HDI),对1978-2017年的有关数据进行计算,揭示了自1978年以来40年间城乡发展的差距总体持续缩小的态势,指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相差约20年,城乡教育差距反而在扩大。他结合自己出身农村的经历,指出了由于某些制度安排使得城乡师资差距拉大,如从全县范围抽调优质师资充实县城中学。报告会后,在场师生就教育产出差距呈拉大趋势、教育资源的不公现象提问,林万龙妙语连珠作出解答。

林万龙还介绍自己做研究的心得:“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看数据,要走出去,亲自调研”,当他说到“做教育,心有多大,天就有多高”时,台下掌声热烈。

林万龙教授是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专家,长期致力于中国农村公共服务与公共政策、农村贫困问题。曾担任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农业农村公共政策和农业投资项目及咨询专家,多项政策报告获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