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注协杯”四川省会计技能大赛在我校圆满落幕

2018年09月25日    作者:李怿桐、肖峄,唐子涵(照片)阅读量:


 中秋之际,第二届“注协杯”四川省会计技能大赛将来自全省41所高校的78支队伍共350余名师生“团圆”在了成都校区。本次大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农业大学承办,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与金蝶软件有限公司协办。大赛得到了中博教育、高顿教育等公司与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大赛旨在通过搭建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平台,帮助广大财会学子融会贯通理论知识,提升会计技能,培养发掘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财会类人才,为企业选拔财会岗位优秀人才提供实践能力的考查依据。

 9月21日下午,大赛启动仪式在成都校区音乐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秀,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易德鹤,学校教务处处长李廷轩、学生处处长李武生、校团委书记廖鹏、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金蝶精一公司总裁陈跃等亲临现场。

    杨锦秀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嘉宾和到场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她表示:“我校自2011年起便启动了课外实践‘五大计划',至今已开展八个年头。本次大赛是省教育厅确定的省级大学生竞赛项目,连续两年在我校举办,既是对学校的考验,也是对我校一直坚持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的肯定。”

    本次大赛从策划到最终呈现历时五个月之久,大赛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期间大赛组委会就赛程安排、比赛规则、评委培训、场地设置、实验室调试、启动仪式、志愿者招募、嘉宾接待等内容进行多次商讨、反复确认,力求做到最大优化,为评委和参赛队伍提供更好的参赛环境。

为保证比赛的专业性和公平性,组委会特别邀请到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干胜道、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谭洪涛、教育部首届会计领军人才易雪辉等财会专业人士担任评委,对选手的表现作出专业分析评价。

大赛在22日举行,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部分。初赛分为理论比赛与实操比赛两轮,选手们依托金蝶K/3 Cloud-E云竞赛平台进行财务计算。参赛队员要充分考虑实践操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风险,并对之进行规避和管理。经过激烈的比拼,共有20支队伍挺住压力,进入了决赛,角逐一等奖。

    决赛中,参赛团队需根据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等学科相关理论,以管理顾问的身份对中兴通讯有限公司进行财务分析,展示其团队攥写的商业计划书。各团队队员准备充分、侃侃而谈,以清晰地分析和缜密地答辩获得了评委们的称赞。最终,经过评委们客观严谨的评分,共评选出22支三等奖团队、17支二等奖团队及8支一等奖团队。其中来自我校的参赛队伍“A ONE”、“kj2018062”两只团队分别获得一等奖中的金奖和银奖,共赢得8000元和5000元奖金。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对于财会学子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省会计技能大赛由省高等院校财会、金融、管理专业师生、行业专家、企业高管共同参与,通过比赛既充分地展示了我省财会学子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增强了与全省兄弟院校的交流互鉴,同时又引领和促进了院校财会类实训实验教学改革,激发了行业企业关注和参与财会专业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