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以赤诚回报广阔社会,用创新浇灌实践土壤

2018年08月01日    作者:程栎霖阅读量:


七月,波动学院人心的不只有骄阳似火,更有如火如荼展开的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今年,学院共计48只队伍利用暑假奔赴各地,贯彻十九大精神,围绕“新时代助力改革开放新征程,新青年共筑绿水青山中国梦”主题,开展专业调研、创新创业、爱心公益、文化观察、红色革命等类型的实践活动。

结合专业,开展科学调研

今年,调研类实践延续了往年的热度,成为实践项目中最突出的一类。管理学院共有27只团队,350名同学参与了调研类实践。为响应党的“统筹城乡,共同发展”号召,同时将时间与专业技能提升计划相结合,管理学院调研团队聚焦“三农问题”“乡村振兴”,针对农业产业制度改革、农产品创新培育、精准扶贫、灾后重建等时事热点,开展各类调研类活动。各个调研团队将通过不同的课题进行深入调查,如“扶贫兴农直通车”、“师苑惠”、“汉源扶贫调研队”等团队将重点围绕扶贫工作、乡村振兴开展走访调研;“蓝莓帮”团队则会针对生态旅游、农产品开发进行参观与调查;而“震后之川,羌风之旅”经济调研组将深入北川县,展开震后北川羌族自治县经济发展情况的数据收集、情况分析等。

学院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科特色结合起来,鼓励学生深入社会深入基层调研,促进学子学以致用,勇于实践,服务社会。同时,学院也鼓励更多同学参与到如“第三届问道杯调研报告大赛”等调研学术比赛中去,感受调研的魅力。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同学们运用学科特色进行科学调研之举,充分展现出管理学院人关心社会热点问题,以自身所长回报社会的赤诚。

肩负使命,深入基层服务

“挂职挂心”基层挂职项目在管理学院已有10余年的历史,曾获得省级优秀团队、省级抗震救灾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等荣誉称号。今年我院创新选拔方式,进行学校与社区的双向选择,共选出46名富有责任感与使命感的同学,深入到温江公平、永宁、万春中的乡镇社区,去协助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开展日常工作,同时锻炼自我的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

今年,基层挂职还特别推出“一镇一品牌”,组织学生在暑期进入近郊县乡,在公平社区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服务,在永宁镇进行创新创业工作和在万春开办民意调查、孤寡慰问、公益教学活动,必将成为一大亮点。在基层挂职中,我院充分展示了学生的能动性,发挥了实践育人的优势,引导学子关注基层事物、面向基层就业。

紧扣主题,弘扬爱心公益

公益类活动一向是社会实践的固有项目,而与以往公益活动不同的是,此次公益类社会实践把爱心公益与十九大精神联系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实践中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

今年,品牌项目——“偷偷伴着你支教团”的20名同学将在达州市万源八台乡的支教学校中打造以“花语课堂+主题游戏+分享”为特色形式的创新型课堂,支教队员们以音乐、美术等兴趣课程为重点,注重培育孩子们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并且专门联合华夏基金慈善会和华硕e创,已筹集到近6000元的公益基金。除此之外,还有“爱之翼支教团”、“星星点灯希望学堂”等围绕十九大主题开展的特色志愿团队将在暑期分别前往辽宁、温江等地,开展以课堂教育、文艺活动、慰问关心为主的各类活动。

学院学子们将用爱心传递希望,用真诚筑起心与心之间的桥梁,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学习主动性,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

重温革命,回顾经典文化

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第四十个年头,管理学院的实践团队将重走祖国改革发展路,开展文化方面的观察调研。“革命老一辈的那些年”团队将去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西安事变纪念馆等地,感受党与国家革命老一辈的艰辛与不易;“佛系青年团队”、“丝路古今探寻队”则将围绕佛系文化、丝绸之路等文化专题开展观察研究;更有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主题的“乐善力行·韵远盈香队”,他们将通过各种形式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

文化专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旨在纪念党的十九大的顺利召开,追忆红色历史。学院学子将在社会实践中回顾、弘扬红色文化,争做新时代弄潮儿,共筑我国文化强国梦。

学院学子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踏实刻苦的实践精神,体现了学院社会实践创新发展、不懈前进的风貌,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属于当代大学生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