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骆俊成:艰难的时光能激发出你的潜能

2018年06月12日    作者:罗珊阅读量:


人物名片:骆俊成,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4级学生,曾先后担任管理学院科创部部长、管理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在第四届“大学生两岸四地会计与商业案例管理大赛”获一等奖;现收到被誉为英国“中科院”的克兰菲尔德大学、英国第三古老的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华威大学商学院(WBS)等多所名校offer,他也将于2019年前往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攻读研究生。

综合考虑,明确规划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骆俊成是个处事周到、心思细腻的人。他却笑称自己有选择困难,在到底是留在国内读研还是出国留学的选择上纠结了很长时间。犹豫不决时,他在留学相关qq群里认识的一名学长给了他很大启示。

骆俊成说:“我不知道他的专业甚至姓名,但他在聊天中表现出的对自己将来明确、清晰的职业规划却让我印象深刻。”学长告诉骆俊成,先对这个市场有一定了解和经验,然后再从自己的职业规划出发来做选择会容易得多。交流之后,骆俊成也开始着手规划起自己的未来,短到什么时候提高成绩、哪个学期考雅思写简历,长到几年后是读博士还是工作。同时,他也在网上查找了国内国外读研的优劣势,结合自己的需求,骆俊成认为国外读研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于是最终做出了出国留学的决定。

对于有出国意向的同学们,他建议一定要尽早规划和决定,把前期工作做足,“我做决定已经算是比较晚的了,实际上很多学校的申请通道都开放的很早,越早做出决定,之后考雅思托福、选学校、写推荐信等的准备时间才会越充足。”他说,犹豫不决意味着后期竞争压力的增加,在足够明确自身的规划的前提下,未雨绸缪能使你抓住更多机会。

克服压力,理性应难

出国留学要考虑的事情很多,要面临的取舍也很多。留学地点、学校选择及专业选择对于有选择困难的骆俊成来说都是难题。

一开始选择时,骆俊成感到“脑子一片浆糊”,但他并没有因为这件事的复杂而消极应对,反而是冷静了下来,在网上查阅了大量国外学校的资料,包括地理位置、学校排名、招生要求、优势劣势、特色专业等等,他将这些资料汇总在了一个电子表格里,并结合自身的经济条件、职业规划等因素将这些学校分成了三个档次:冲刺院校、和自己能力相符的院校以及保底院校,“就像是高考填志愿一样,当我把这些东西都列出来分析之后,我的选择其实就很清晰了。”本科就读于财务管理的骆俊成本身对于金融、会计这方面有着极大的兴趣,在做好了充足的了解和准备后,他毅然决定前往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攻读金融学研究生。

骆俊成还说,最重要的信息来源其实是学校官网,大部分学校都会把留学相关的审理流程、时间周期等信息放在官网,这些信息对于自己时间的把握有着很大作用。此外,不同学校的相同专业的设置也不尽相同,先去学校官网了解这个专业的课程设置,才能够选择与自己需求相匹配的合适的专业。他还建议多去相关留学论坛、知乎、甚至是qq群等,通过私聊、提问等方式获取在读者的体验,从而让自己对某个学校了解更加全面,使自己的选择更加明智。

不忘来路,迈向远方

谈及自己在川农的收获,骆俊成感慨万分。

他说,川农给了他一个很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虽然成都校区不大,但正是这样紧凑的结构让他在教学楼、图书馆与自习室之间的往返变得更加频繁。学校学院举办的众多专业技能比赛也给他提供了进一步提升的机会,骆俊成说,虽然有时候会很忙很累,但在比赛竞技中的收获和从书本中学到的东西并不相同,两者结合才能更加完善自己的知识技能体系。挑战杯、会计技能大赛、案例管理大赛……只要是能够锻炼自己的,骆俊成都会积极参与,并且在第四届“大学生两岸四地会计与商业案例管理大赛”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Hard time can bring out the best in you。”这是骆俊成的人生信条,他坚信艰难的时光往往才能让人展现出最好的一面。骆俊成说,未来是选择继续读博还是投入工作,都需要在攻读研究生的过程中进一步思考,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我现在最重要的还是做好眼前的工作,为今后的发展奠定更牢固的基础。”骆俊成将带着自己的踏实与坚持在学习和研究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