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中心

张社梅研究员解读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8年04月20日    作者:张敏敏 张希昱阅读量:


4月18日下午,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心主任张社梅在7-1207举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逻辑与推进路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傅新红教授主持。

张社梅以“什么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什么要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个关键问题为导向,科学界定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深入阐述了改革的逻辑框架,透彻分析了中央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和我国农业结构调整背景,开创性地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大主要原因,即农业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供需结构矛盾、中产阶级崛起和购买力外流。随后从总量、结构、效率和规模四个角度,凝炼了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特征,总结出改革面临的四大问题,即农产品结构供需错配问题、产业融合发展问题、生产要素效率问题和资源与生态环境问题。最后就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状,提出推进改革的四大路径: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农业资源要素配置、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机制、培育新产业和新业态。现场师生积极互动,激发了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层次思考。

据悉,该场学术讲座由管理学院、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管理学院一直注重学术交流活动,要求学院教授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学术讲座,以开阔师生学术视野,营造融洽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