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陈文宽、何格受邀赴南充、遂宁作农业科技扶贫培训调研

2015年11月18日    作者:罗璐曦阅读量:


1117日,管理学院院长陈文宽教授受南充市农牧业局的邀请,为90余名驻村帮扶科技人员作《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及扶贫思考》专题报告。

陈文宽教授首先对我国农村产业发展进行了反思:从复种指数过高,到梯田运动、烧荒种粮等问题对环境生态的影响进行了深入透析。其次是以大量的数据,从深度融合全球农业,揭示了中国农产品的需求形势:口粮概念重新认识及变化、肉食品结构安全问题、需求的多元变化等。最后提出了发展种草养畜,发展湖滨经济——嘉陵江经济带,与国家“长江经济带”和世界“一带一路”战略布局衔接,以及发展乡村旅游的三大举措。陈院长独到的观点和见解受到在场人员的一致好评,普遍认为这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扶贫专题报告。

此外,陈文宽教授此行还带队“四川农村资源市场化”高水平研究团队及社科重大项目“四川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研究”课题组深入南充市绿科禽业有限公司、蓬溪县天福红江现代农业产业园、食用菌科技产业园区、常乐镇拱市村等地进行调研,对南充市和遂宁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规模、前景与困境进行了考察。在陈院长的带领下,一行人员克服交通不便等众多难题,获得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为高水平研究团队的建设和社科重大项目的研究奠定了有利的基础。